周清嘉

天晴。

这是一个失败者的故事。
他第一次参加高考时,深知自己没有那运筹帷幄的本事,等上了场又好像有了一点。总之能写的已经写了,不能写的也写下了,合上笔盖那一刻他甚至有一点难过,高中就这么结束了。
坐在顶楼的考室,侧过头就能看到天空的云朵。一团团雪白的云静止在那里,阳光把他们映衬得很有立体感。
走下楼,教室里的桌子让他怀念又厌恶,迫不及待地告别暗藏着依依不舍。将来会是怎样,没有人知道,生活就如大洋里漂泊一般,充斥着期待与恐惧。少顷,天空的云变成了毛毛雨飘落向地。
公布成绩的那晚,“没关系,你尽力就好”、“我们一起想办法”只是安慰说话者自己的蜜糖,这是被证实的孤独与绝望,这个世界真正能宽恕你的,只有自己罢了。
到自己房里,这仅有的属于自己的空间,躺在床上思绪万千。起来摸摸落了点灰尘的教辅资料,本来打算与它们诀别的心,此刻开始动摇了,像洪水灌入地下水道一般的压抑,使他心脏跳动地十分笨重。是不是自己有一天也会走上这条道路?
他犹豫着,犹豫着,茶饭不思地思考着。这是一个他自己承受不起的决定,将是他决定人生的一个念头。几天了,也摇摆不定。整理行装如果有太多顾虑,不如直接上路吧。
于是一个下午,一辆汽车,一沓教辅,他如归来那般地又去了。匆匆上路不是最好的选择,但却是最轻松的选择。
时间飞转,晴天雨天大风天都已过去,又是一年六月。
握着笔袋的手已不再像曾经一样期待与害怕,看考室的心情已不再像曾经一样彷徨。一气呵成的作答,行云流水地走笔,似乎人生并没有千万文人叙说的那样难,想做的事是可以做到的。
... ...
大家都急切地关心问候,看看情况是不是和自己所想的别无二致。他回答不上来太多问题,太多的问题同晚风一起从耳旁飘过。可是再不回答,可能就要使人心生猜忌了,难免会有人洞悉真相。若时间就此停歇多好,若早先不入这尘世多好。太纷纷扰扰了,太令人窒息了。
果然生活如大海里漂泊一般,触礁的船也只能默默沉入大海,无人理睬。有人幸运遭逢了灯塔,能看破周围的黑暗,可更多的人,精疲力竭挣扎在这片黑海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