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清嘉

天晴。

雨夜

雨夜总是让人无法入眠。倒不是因为雨声太吵,只是因为雨把空气理净了,好供人的心灵和记忆遨游。
这样的夜,我总是想起小时候。印象中的小时候,雨天多于晴天,甚至小学毕业之时,也飘着细雨的。小时候那无穷无尽的雨,如今回想起来竟勾勒出了成长的轮廓。
我曾在雨中发笑,因为数学考得不错,放学时才发现没带伞,只得冒雨回家;我曾在雨中的泥泞里跌倒,忐忑着回家后会不会挨骂,我看了看沾满泥浆的衣服;我曾在雨中抹着眼泪,认为自己蒙了天大的冤。
不变的是我喜欢雨的声音。首先冲锋的是席卷大街小巷,把人们吹进房间里的风,接着气温的骤降和空气的沉闷预告着它的到来。等它真正来了,又没有想象中那般可怕,反倒有几分情调,果然想象仅是一种自我恫吓罢了。
我又想起这两天的考试,一如既往,一如既往。我迷迷糊糊走在小路上,看着篮球场飞来飞去的篮球,今天不准备去打。地上的积水太多,稍不注意就要钻进你的鞋子,我还没到教室,鞋便已经湿了一部分。到教室才发现,那高一便跟着我征战的日程贴没了踪影,去寻了一番无果,我也不再坚持,我只是单纯地沮丧。想必是日程贴整日待在教室闷极了,如今收拾好行装,去游览大江南北了。它走了,我只是莫名感到惆怅。
校门对面的奶茶店的姑娘整日忙碌,奶茶这东西似乎需求量还挺大的,特别是雨天。门卫大爷去年戒了烟,此刻只得无所事事望着街上一辆辆绝尘而去的汽车,若有所思似的抄着手站着。换做以前,大爷总是在雨天叼一根烟,哗啦啦拉开报纸一行行看下去。有的办公室谈笑风生,有的办公室鸦雀无声,还有的烟熏雾缭。我总怀疑越是领导的办公室,气氛越是凝重,就像哑剧一般。
晚自习后,仍旧细雨纷飞,只是我中午时把伞忘在了寄宿的房间里。看着飘飘摇坠的一条条斜线段,变成了地上的一片片小水洼,我一直在等待着,妄想等雨小一点,再小一点。不断有人“嘭”地一声撑开伞,从我身旁经过,走到雨中。我还等什么呢?我的鞋“啪嗒”一声踩到了一片小水洼,离了屋檐下。

评论

热度(3)